close

其實早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就有的感觸。

以前還在台灣時,總以為外國月亮比較圓,沒看過,也沒得比較,所以大部分人們怎麼說,怎麼聽。

然後來到日本,忽然之間有了比較值,台灣都怎樣怎樣,日本都怎樣怎樣。

可是自己沒看過全部的台灣,沒看過全部的日本,怎模可以說都怎樣怎樣呢?

 

說到311東日本大地震的事,那時網路上好推崇日本的守秩序。

如何得人性的光輝,自律,這是民族性,

然後,再順道批評要是發生在台灣就甚麼難聽甚麼來。

那時看到這些批評的我,真是一肚子火燒起來,想想你們是有經歷過這些悲慘嗎?

猶記得921大地震時,那時天還是藍的,慈濟還是被大家所讚揚的,

雖然有些人會靠北沒有葷食,但是大家都很感謝慈濟的物資救濟與大鍋飯。

我家在台中,停水停了好些日子,附近的游泳池也開放讓大家免費洗澡。

(我家抽地下水,所以附近的親戚都來我家洗澡,順便帶食物過來,雖然沒用上,但是很感謝這些溫暖。)

 

今年八月,廣島北部發生大規模土石流,受害者70多人。

新聞播放著多數志工們參與救災與清掃的溫暖報導,

但是另一方面,

也傳出有宵小進入半毀或全毀的房屋內竊取貴重財物。

 

311發生的那個晚上,渡邊先生翻出球棒放在臥室內,他說:

這種時候最會發生趁火打劫的事,要小心。

我想說的是:哪個國家都有好人,也有壞人,

在讚揚別人的同時,不用把自己批評得一無是處。

 

朋友說台灣高鐵的服務比不上日本的新幹線。

是哪方面我也不太清楚,

但是他又說到台鐵早就沒救了。

歐~台鐵是哪裡對不起你了。

所以我就問哪裡有問題?就我看來日本私鐵與地下鐵也差不多。

 

在我來到日本一年左右回台灣時,看見不同的世界,

也靠腰過日本都怎樣怎樣,台灣不行啦。

那時我阿姨就說也別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

人在憤怒時都會過度感情化,

問了台鐵是哪裡有問題後,我朋友就說是哪裡哪裡如何如何。

 

我想,看見別人好的,審視自己壞的,但是也別太妄自菲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アマン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